高职研究
站内推荐
关于同意申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
关于组织申报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
关于同意申报2016年度湖北省教育…
关于2014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
“升级版”构建中的转型发展与内…
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度校级教科研…
省第七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评…
关于下一阶段继续做好省试点项目…
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度湖北省教育…
高职资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职研究 >> 高职资讯 >> 正文
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的倡议
作者:kyc917 来源:http://kyc.cjxy.edu.cn/  时间:2015-08-24 13:27:55 点击: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2015年8月11-1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了“‘一带一路’战略与职业教育研讨会”。与会的地方学会、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系列讲话,交流了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经验体会。与会代表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誉。随着“丝路基金”设立完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正式运营,“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政策、贸易、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扩大。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最迫切需要的是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反映,企业“走出去”不仅缺少既懂外语又熟悉当地法律和文化的项目管理人才,更缺少生产一线的指挥人才以及能够承担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的工程技术人才。职业院校要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就要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伴随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为此,与会代表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发出《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倡议》:

     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教育模式;也是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基本形式;是职业教育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保证。因此,倡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行业企业要积极加强与有关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合作,实行产教一体,共同培育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合作形式可以是一对一合作,也可以是集团化合作。

     二、倡议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积极主动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有效的合作办学形式;同时,根据合作企业在境外用工的需求,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在境外建立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及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和培训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其办学形式可以是学历教育,也可以是获取职业资格的职业培训;可以采取现代学徒制的形式办学,也可以采取“互联网+”专业教育的数字化教学等形式。职业院校要积极为合作企业的在职员工提供继续教育和培训。

     三、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建设校企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的宗旨是: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以合作、包容、互利、共赢为原则,团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和职业院校,促成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培养和培训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所需要的中外方人才,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

     1.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有关职业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等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共同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2.整合国内外资源,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与“走出去”的企业合作在国外办学或与国外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

     3.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建立“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组织“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平台。

     4.发挥沟通、协调和促进作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有关行业、有关机构的紧密联系,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和职业院校争取政策支持。建立“一带一路”建设校企合作网站,为企业和学校提供信息服务。

     5.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所需人才的调查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

    “一带一路”建设校企合作联盟挂靠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一带一路’战略与职业教育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
                                                                                                                     2015年8月12日于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赵强)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新闻公告 || 科研管理 || 科研项目 || 下载中心 || 高职研究 || 办事指南 || 学校首页